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中共霍邱县委关于转发 《政协霍邱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0-03-20 作者:管理员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各乡镇党委,开发区(现代产业园)工委,县委各部委,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

《政协霍邱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已经县委同意,现予转发。

 

                                                                               中共霍邱县委

                                                                                                                            2020320

 

 

 

政协霍邱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安徽、六安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中共霍邱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高站位资政、高水平建言、高质量履职,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勇担使命、团结聚力,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新时代幸福美好霍邱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强化引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1. 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有关文件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县政协系统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严格遵守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以加强党的建设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及时传达贯彻,配合县委做好全县政协工作会议筹备工作。

 2.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县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创新完善建言资政和思想政治引领“双向发力”机制,明确履职任务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提高履行职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转化为合力推动新时代幸福美好霍邱建设的生动实践。

       二、发挥优势,全力助推全县中心工作

 3. 不断提高例会质量。聚焦实施四项战略、推进四化同步、打造“121”四大平台,围绕工业强县战略、乡村振兴、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等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组织好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和专门委员会会议对口协商。

      4. 精心组织调研视察。围绕党政关注和群众关切科学谋划协商议题,组织县政协专委会、乡镇政协工委着力就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建设、淮淠经济带建设、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开发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招商引资、少数民族经济发展、饮用水源保护、环境卫生整治、禁毒重点整治等年度重点协商议题,精心部署,深入开展调研视察考察活动,资政建言,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5. 提高提案协商质量。提请县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把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生命线,在“提”“立”两个关键环节下功夫,加强委员提案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加强提、办双方的沟通交流,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加大提案工作公开力度,对部分重点提案办理过程进行跟踪宣传。加大提案督办力度,探索提案双向评议机制,做好提案办理考核工作。

 6. 扎实推进民主监督。综合运用会议、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视察、民主评议、民主监督员小组等形式,开展有重点、有特色、有成效的民主监督活动。根据工作需要,不断探索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强化与舆论监督的互动与融合,增强监督实效,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纾解矛盾,促进和谐。

 7. 促进成果转化。协助县委县政府健全完善政协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办理反馈机制。跟踪领导批示,了解进展情况。加强与党政部门对口联系,通过沟通反馈、跟踪问效,推动协商成果转化。

      三、推进民生,维护社会团结稳定

      8. 倾情助力民生改善。积极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教育就业、基层社会治理、卫生健康、文化建设、食品安全等热点课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诚了解群众问题、真情倾听群众呼声,建利民之言、办利民之事。聚焦重大惠民政策贯彻和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协商监督,助推落实。继续开展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扶贫联系点和政协机关驻村扶贫、结对帮扶工作。

 9. 广泛凝聚共识。引导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强化政治共同体意识,邀请各界人士参与政协重点调研视察、重要协商议政活动,在尊重多样中寻求共识,在协商民主中增进共识,在团结共进中坚定共识。密切与民族**界委员和界别群众的交流联系,增进思想认同和政治认同,努力营造民族和睦、**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10. 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放在更高位置,树立质量意识、精品意识,紧扣党政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改革发展中的难点,以“小”见“大”,反映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传递民生改善热切期盼。健全定期通报、量化考评、表扬奖励等制度机制。做好界别群众特别是政协委员来信来访工作。

 11. 强化文史宣传工作。鼓励引导有关人士撰写、口述相关文史资料。启动《霍邱地名故事》等编撰工作。加强政协重点工作和委员履职外宣工作,展示政协形象。做好县政协网站的升级改版建设。

12. 推动协作交流。以协商调研、提案办理、专委会对口互动为载体,深化县政协委组工作联动和协同配合。落实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乡镇工委机制,活跃住乡镇的委员开展活动,丰富乡镇工委活动形式。积极配合省市政协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做好与上级政协工作机制的衔接。加强与兄弟县区政协联系,学习借鉴外地政协工作经验。

      四、固本强基,全面提高自身建设水平

      13.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精心打造政治素质好、履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作风形象优的委员队伍。注重委员队伍学习能力提升,安排县政协常委、乡镇政协工委负责人赴知名高校培训基地开展履职能力培训。健全委组工作绩效和委员履职作业考评机制。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委员学习座谈活动、报送1条有分量的社情民意;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专题调研或视察活动,报送1-2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14. 加强机关建设。持续推进机关作风转变,提升工作水平,高质量完成精准扶贫、招商引资、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积极探索联系和服务委员的办法和途径,努力打造“委员之家”。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落实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责任,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实施办法,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附件:县政协2020年重点协商工作计划


附件:

县政协2020年重点协商工作计划

 

时间

主 要 工 作 任 务

承办单位

第一季度

组织参加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

办公室

筛选重点提案、编制提案分类目录等

提案委、办公室

主席会议集体视察砂石管理工作

办公室

召开民主监督员工作研讨会

专委办

启动《霍邱地名故事》等丛书编撰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

组织市政协委员开展视察活动

办公室

第二季度

调研少数民族清真饮食供应保障情况

台侨外事

民宗委

组织政协常委、工委主任外出学习培训

办公室

调研农产品品牌创建

农业和农村委

调研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建设

经济委

调研禁毒重点整治工作

社会法制委

调研农村环境卫生整治

人资环委

调研紧密型医共体建设

教科卫体委

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工作

提案委

时间

主 要 工 作 任 务

承办单位

第三季度

召开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办公室

调研饮用水源保护

人资环委

调研教育信息化建设

教科卫体委

配合县委筹备召开全县政协工作会议

办公室、专委办

调研开发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促进人力资源集聚

经济委

开展界别活动

各专委会

调研淮淠经济带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农业和农村委

调研基督教私设聚会点整治及落实情况

台侨外事民宗委

启动霍邱当代名人等资料搜集工作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

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

提案委

第四季度

调研法治进教堂工作

社会法制委

提案办理评议、十届六次会议提案征集

提案委

召开十届十九次常委会议

办公室

收集整理委员履职数据

办公室

筹备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

办公室、专委办

注:县政协主席会议和专委会、机关常规性工作不再单列。

 

中共霍邱县委办公室                      202032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