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的建议

日期:2019-06-17 作者:管理员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为了厚植竞争优势,创优营商环境,县政协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在全县营造尊重企业家、包容企业家、真心服务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党政领导和公务员首先要在心底里有尊重企业家、包容企业家的观念,尊重企业家为社会创造的价值。在与企业的具体工作中,礼遇企业家,呵护企业家,坚决摒弃“一亩三分地”思维,力避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的工作作风,为全社会做出尊重企业家的示范和导向。其次,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能,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切实为企业提供高质量、有温度的服务。
      二是进一步要深化“放管服”改革
      按照个人的理解,建立“四最”营商环境的精髓在于政府要甘当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店小二”,核心在于政府对企业要“有事必应,无事不扰”。所以,要从影响企业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制定精准有效、利企便民的整改措施,确保“放管服”改革取得更大实效。关键是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在“放管服”改革上下更大功夫,努力做到放得更彻底、更到位,管得更科学、更高效,服务更精准、更贴心。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一项一项抓出成效,充分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
      三是加快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网络化、智慧化水平
      升级信息平台,增强技术支撑。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改进政务服务平台功能,真正做到让民众通过登录网上办事大厅,可以轻松完成在线审批、网上办证、业务查询等办事手续。
      提高网上办事精细化水平,把实体大厅、网上平台、自助终端、服务热线等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广全程帮办、容缺后补、快递送达等便利化措施,多渠道多途径提高办理效率,彻底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排号等号、耗时长、来回跑等问题。
      强化数据共享和协同应用,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用公务员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
      四是建立健全服务企业专项督查、对破坏营商环境和侵害企业利益的督查问责、优化营商环境督查反馈等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将常态检查、随机抽查、年终督查相结合,创新督查方式,畅通投诉渠道,广纳民意,建立台账,落实责任,限时整改。
      五是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设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查处回应制度,公开曝光营商环境反面典型案例。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从技术和方式方法上完善措施,加快打造全县统一的涉企政策发布平台,并及时做好解疑释惑等工作,确保惠企政策能够广而告之、广为人知。
      六是改革政府考核评价机制
      让市场主体企业和群众来参与评判,请专业第三方机构来进行评估,促进政府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严格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强化激励导向,制定配套奖惩措施。广泛开展“四送一服”,对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与表彰奖励。对破坏营商环境和侵害企业利益以及执行不力、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纪律松弛等行为严厉查处,坚决消除各类隐性障碍和“潜规则”,依法惩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逐步实现我县政务环境、市场环境、设施环境、要素环境、社会环境、法治环境、投资环境的全面优化提升,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重视对监测评价结果的运用,查找并解决突出问题,倒逼相关部门、乡镇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
坚持“正推”和“倒逼”相结合,激励和约束相结合,把建设“四最”营商环境进位指标列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体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努力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