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我县社区管理和建设的建议

日期:2019-10-17 作者:管理员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为加强我县社区管理和建设,通过调研,县政协社会法制委提出几点建议:
      一、加强领导,理顺工作机制。将社区建设管理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各职能部门、各驻区单位的年度工作考核指标,统筹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调动共驻共建的积极性。进一步厘清社区与上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事务分类承接关系和工作联结机制,主动作为、科学推进社区治理。从政策、经费、人员等方面,对社区工作予以支持,促进联动机制有效运转。
      二、加大资金投入,落实相关制度。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广泛支持、多渠道筹集资金相结合的社区建设投入机制,通过政府安排一部分、职能部门支持一部分、社区自筹一部分等办法解决资金问题。对社区建设工作开展比较好的,采取“以奖代补”形式给予扶持。积极争取国家用于社区建设的资金。政府职能部门交给社区承办的行政性事务,要按照“费随事转”的原则,支付相应的工作经费予以补助。落实省市关于住宅小区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方面的规定,重点把控新建小区,不打折扣地执行到位,由县政府统一调配使用,抓紧移交启用。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振社区工作活力。建立合理的薪酬制度,改善社区工作人员的待遇和工作条件。制定考核提拔机制,对从事社区工作一定年限,且表现优秀的社区工作者,通过定向招录,打通社区干部上升空间,增加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优化后备干部结构。就社区工作中某些专业性要求较高的业务,开展专项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 
      四、拓展社区服务领域,优化服务功能。培育发展社区民间组织和社区志愿者队伍,优化整合各方力量,结合不同群体的需求,开展基础教育、传统文化教育、道德伦理教育、法律法规宣传等活动,着力打造社区教育平台。社区要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疏导和化解群众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组织开展以社区保安、联防队员为主体的巡逻守望、看楼护院等活动。社区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社会保障、医疗保健、文化娱乐、创业就业,帮老助残、群防群治等方面的日常服务工作,增强群众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亲近感,共创和谐美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