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做好淮河行蓄洪区移民迁建工作的建议

日期:2019-11-08 作者:管理员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为做好我县淮河行蓄洪区移民迁建工作,县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通过调研,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县建发中心和涉及乡镇要通过多种形式,向迁建群众大力宣传省委省政府关于行蓄洪区居民迁建政策,注重化解矛盾,争取理解与支持,确保如期完成搬迁任务。
      二、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力度。淮河行蓄洪区移民迁建工作任务艰巨、涉及面广,是一项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离开上级的大力支持,我县自身难以顺利圆满完成。根据《安徽省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规划(2018—2025年)》要求,“各级财政要加大对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的投入力度,整合相关资金优先安排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工程”。“对居民迁建项目所需的新增建设用地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实行应保尽保”。建议积极争取中央及省、市给予更多理解和更大支持,应与其他县(区)区别对待,在资金和土地指标上给予更多政策倾斜。
      三、加强人员力量配备。县建发中心作为牵头主管部门,负责全县淮河行蓄洪区移民迁建。靠临时抽调人员应急,靠加班加点突击,超负荷运转,应抓紧按编进人,增加力量。
      四、加快工程进度。上级要求2021年搬迁入住、省级验收,时间紧、任务重。各建设单位要抢天夺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县建发中心要统筹引领好,当好参谋,及时反馈信息,相关部门要协同配合、全力支持。
      五、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的监督管理。县建发中心作为业主单位,要强担当、真监督,把工程质量和安全放在首位,成立质量安全专班,进一步完善“周督查、周通报、周调度”工作机制,对工程实施、工程监理和第三方检测实施全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各涉及乡镇也要严把工程质量和安全,确保工程实施过程留痕迹,经得起历史检验和群众信任。要充分考虑冬季即将来临等因素,防止为赶工期进度忽视了工程质量和安全,避免或减少这方面信访隐患。
      六、提前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汲取以往望湖望淮“灾民房”移民搬迁的经验教训,可以与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招商引资、产业扶贫等结合起来,提前谋划产业发展,让群众能够在安置小区附近就业、有事干,有收入,“留的住”。
      七、探索农村新社区管理机制。淮河行蓄洪区移民搬迁后就形成了农村新社区,各涉及乡镇和相关单位要探索对居民迁建的后续管理,增强安置区吸引力,充分考虑农机具存放、粮食储藏、农民生活习惯等实际,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前瞻性综合考虑,相关配套设施要统筹设计、提前规划、同步跟上。安置小区建成后,加强社区管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行蓄洪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