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政协简介

霍邱县情概况

日期:2020-07-17 作者:管理员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钟鼓锵锵,淮水汤汤。古老淮河,浩荡东流,在中游南岸孕育了一颗璀璨的淮畔明珠——霍邱。霍邱隶属安徽省六安市,古称蓼国。隋开皇十九年(599年)始设霍邱县,至今有1400多年历史。千百年来,这颗明珠历久弥新,烁古耀今。 
   
淮域绝佳的风水宝地。被誉为“华夏风水河”的千里长淮,营造了霍邱三面环水、南拥沃原的佳境旺地。城东湖日出,烟波浩渺,流光溢彩。城西湖映月,碧荷扬花,清香醉人。临淮岗大坝,横跨淮上,理水安澜。南原的田野,稻硕麦壮,四季丰收。地下的矿藏,开采正旺,日进斗金。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物产富饶的鱼米之乡。霍邱物华天宝,是国家首批商品粮、优质油菜生产基地县,畜牧水产生产重点县。粮食总产量稳居全省第一;生猪饲养量和肉蛋产量居安徽首位、全国百强;铁矿探明储量25亿吨,远景储量35亿吨以上,位居全国第五、华东第一;沣虾银鱼古为贡品,今为俏品,冠盖淮域;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临淮柳编,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远销海外,走进了美国白宫椭圆形办公大楼;临水美酒历经千年,香飘万家,是安徽的白酒骄子。这些“国强省冠”,成为富庶霍邱的靓丽名片。 
   
史迹厚重的红色文化。19191月,中国共产党创始人陈独秀携霍邱籍夫人来城关探亲,向青年学生赠送《新青年》、《共产党宣言》等进步书刊,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新文化思想,使霍邱成为党的火种最早播种的县城之一,留下红色文化珍贵的史迹。193276日,霍邱成为红25军誓死保卫的城池,鏖战三天三夜,牺牲一千多人,烈士鲜血染红蓼城,红色遗址遍布城区。196657日,城西湖成为毛主席五七指示发源地,军垦农场再添红色文化景观。19867月,徐向前元帅为“霍邱县革命烈士纪念塔”题写塔名。2000418日,洪学智上将为“李特故居”题名。  红色墨宝倍加珍惜。丰厚的红色文化,是霍邱人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 
   
经文纬武的耀世群英。霍邱将星璀璨,红四方面军参谋长李特,功勋卓著。开国将军中,海军副司令员陶勇、济南军区副司令员杨国夫等将军百战殊勋,功标史册。霍邱文人荟萃,清朝著名文物鉴赏家、收藏家裴伯谦,翰林苑学士李肖峰,中议大夫刘竹溪;新文化运动先锋革命作家蒋光慈,鲁迅创办的六人未名社中就有“霍邱四杰”韦素园、台静农、李霁野、韦丛芜;新中国文物事业奠基人王冶秋,著名学者李何林;当代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贵祥等都是其中杰出代表。霍邱健儿敢为天下先,亚洲拳王胡青荣获多哈亚运会及2008年世界杯挑战赛拳击冠军。一个个闪亮的姓名,辉映出霍邱的荣耀。 
   
得天独厚的旅游胜地。国家4A级风景区临淮岗水利枢纽工程,五闸一线串珠,巍然屹立起“淮河第一闸”的雄姿;主坝、南北副坝总长78公里,堪称“世界第一坝”。道教圣地安阳山,是三霄娘娘修炼的道场,四百年来香火不断,每年农历1015日庙会香客达十余万众,名冠三省十县,充满传奇。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氏庄园,是全国闻名四大地主庄园之一,三宅十二院,雕梁画栋,气势恢弘。千年古陂水门塘,为楚国令尹孙叔敖治水安澜的史迹,似人间瑶池,绿岛棋布,飞鸟翔集,如临仙境。处处胜景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区位优越的立体交通。明清时就是“南船北马”交汇之地,享有“江淮通衢”之誉,既是挺进中原、东进西出的跳板,又是连接江淮、南上北下的纽带。现在,105国道、济广高速、310省道在县内交汇;阜六铁路穿境而过;淮河最大水利枢纽工程——临淮岗,使内河航运通江达海;合肥新桥国际机场1小时左右可达。形成了公路、铁路、航运、航空立体化交通体系,四通八达,每位来宾和过客,时刻能感受到高效快捷的“霍邱速度”。 
   
成就大业的招商沃土。经济开发区(省级)位于铁矿区,2014年被列入安徽省唯一的全国25个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之一,项目总投资33.9亿元,是各地商贾大亨、各界创业朋友施展才华的圆梦舞台。2016年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获省政府批复设立,享受合作共建皖北现代产业园区各项政策。长集现代农业示范区位于县城中部,交通便捷,区位优越,以发展生态高效科技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为主,是“农”字号企业创业发展的乐园。各园区已入驻五矿集团、首钢集团、武钢集团、中钢集团等世界五百强和南钢集团、马钢集团、雨润集团等中国五百强龙头企业聚集落户。县委、县政府着力营造“招商、亲商、扶商、富商”的投资软硬环境, 竭诚欢迎更多的国内外客商来此共创大业。 
   
持续跨越的发展势头。粮食生产连续十一年受到国家表彰,连续两届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成功争创为全国村镇建设先进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全国创新创业服务先进县,连续五届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县,连续四年荣获全省科学发展先进县,连续三次命名为全省平安县,荣获全省发展民营经济先进县、全省教育“两基”工作先进县、全省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全省治淮和农田水利建设先进县,粮食生产、政府投资审计、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等做法在全国专题会议上交流,机械化育插秧、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等典型做法全省推广。众多的荣誉,不仅彰显出霍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也呈现出霍邱加快崛起的强劲势头,全县城乡欣欣向荣。 
   
富民强县的宏图方略。县委、县政府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确定了未来发展思路,持续增强县域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创新创造活力,持续增强保障引领能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幸福美好霍邱奠定坚实基础。宏伟的蓝图,铺开了霍邱壮丽的画卷;勤劳的儿女,踏上了奋发圆梦的征程。风生水起的霍邱,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扎实苦干,开拓奋进,创造辉煌。 
   
在跨越腾飞的起点上,一个社会文明、经济发达、生态和谐、人民幸福的新霍邱,正向我们阔步走来,淮畔明珠更加光彩夺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